床墊小百科

KNOWLEDGE床墊小百科

安全無毒、舒適健康,守護您每晚的追夢時光!

失眠常見的三大類型

入睡困難型(difficulty falling asleep)

上床後輾轉反側仍無法入眠,通常超過30分鐘以上無法入睡時。

入睡困難型的躺在床上會翻來覆去難以入睡,而且前面都處於淺眠狀態。

 

無法熟睡型(difficulty staying asleep)

一夜睡睡醒醒,雖未入睡困難,但一直處於淺眠或睡眠中斷的狀態

無法熟睡型的患者,雖然躺在床上可以很順利入睡,但是睡到一半很容易睡眠中斷,或者無法熟睡,感覺處於淺眠的狀態。

 

清晨早醒型(early morning awakening)

天還沒有亮就醒來,而且醒來之後就無法再入睡。

清晨早醒型的晚上躺在床上可以順利入睡,睡著後的品質也還不錯,但就是很容易早醒,醒來後就沒有辦法睡覺了。

 

 

失眠的原因與個人生活習慣有極大的關係,壓力因素是許多人失眠的原因。

除了生活習慣與疾病之外(感冒、骨頭痛、消化不良、肝指數過高、甲狀腺亢進等都會影響睡眠)心理的壓力與緊張無法放鬆,使神經與肌肉緊繃,讓睡眠品質不佳。

(原文網址)

 


 

失眠療法
 

1.冥想練習(該方法適合輕度睡眠障礙的人群,有以下幾種方法)

√隨息法:意念呼吸自然出入,心息相依,意氣相隨,不加干涉,叫隨息。

√數息法:默念呼吸次數,從一到十到百,實者數「呼」,虛者數「吸」。

√止息法:通過以上任何一種方法的習練,久煉純熟,形成一種柔、緩、細、長的呼吸。呼吸細若遊絲,若有若無。稱止息。也叫胎息。

禪語入定法:(默念數遍)體會聯想:「獨坐小溪任水流」的意境。

√松靜入定法:吸氣時默念「靜」字,呼氣時默念「松」字。

√觀心自靜法:用自己的心去觀看、體察、分析自己的思緒雜念,任雜念思緒流淌,不加干涉,久則自歸定靜。
 

2.催眠療法:該方法需要在專業的催眠師的指導下進行,適合中重度睡眠障礙,且願意接受催眠治療的人群。
 

3.針灸療法:該方法會有一定的身體上的疼痛,但都是在一般人可以忍受的範圍內,需到專業的醫療機構,根據自己的情況,選擇相應的針法和灸法。
 

4.心理治療:適合有心理困惑或心理問題的人群,經專業的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疏導。


5.其他的非藥物治療方法:如電療、磁療、水療、氧療、食療等。

(原文網址)

 


 

失眠會帶來的不良影響


◆中風: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,中風的機會會增加4倍。


◆癡肥症:睡眠不足6小時,罹患癡肥症的機率會增加30%。一項研究發現,睡眠少於5小時的女性在次日會比睡眠足夠的時候,多吃329的卡洛里。


◆DNA功能的改變:缺少失眠會改變700多個基因的功能,包括對壓力的反應、免疫系統,以及新陳代謝的基因。


◆心臟病:長期睡眠不足6小時,罹患心臟病和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48%。


◆皮膚老化:研究顯示,睡眠不良的人皮膚老化的跡象會增加。


◆警覺性:即使缺少1.5小時的夜間睡眠,也能減少白天警覺性的32%。


◆高血壓:夜間睡眠不足6小時,高血壓罹患率會增加20%。


◆免疫性:如果夜間睡眠不足7小時,暴露在鼻病毒下,感冒的可能會增加3倍。


◆糖尿病:深度睡眠不足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,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。


◆死亡率:每夜睡眠不足5小時,會增加任何原因的死亡率達26%。

(原文網址)

返回上一頁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