床墊小百科

KNOWLEDGE床墊小百科

安全無毒、舒適健康,守護您每晚的追夢時光!

錯誤的午睡習慣,可能對你的睡眠健康帶來副作用

 

 

標題

在下午擠出一點時間打個盹,是許多人生活中常有的小習慣。雖然午睡有助於緩解疲勞、恢復精神,但若過分依賴午睡,可能暗示著長期睡眠不足哦!

 

假如你的身體狀況良好,那麼白天短暫的午睡是有益的。午睡能補充晚上熬夜帶來的疲憊、穩定情緒波動,提升精密操作時的安全性(例如:機械操作、駕駛安全),甚至有研究顯示短暫休息有助於提高記憶力。然而,對於午睡的研究並非全是正面的。

 

標題

午睡的利與弊

研究指出,長時間午睡的成年人罹患糖尿病、心臟病和憂鬱症等疾病的比例較高。這可能是因為白天的嗜睡表示晚上睡眠不足,而這與患上這些慢性病的風險較高有關。

 

白天的疲倦也可能源於睡眠品質不佳,存在睡眠障礙的徵兆。甚至,午睡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,雖然在白天睡覺能補償晚上失去的睡眠,卻也導致晚上更難入睡。

標題

如何正確午睡

若你打算在白天午睡,以下建議能幫助確保午睡不影響你的夜間睡眠:

 

1.選對時機

最佳的午睡時機是在下午的早些時候,這時你的身體會自然感到疲勞。若太晚才午睡,晚上入睡可能會更困難。

標題

2.保持短暫

設定鬧鐘確保短暫的午睡時間(約20分鐘),避免醒來時感到昏沈,並有助於防止晚上入睡困難。

 

標題

3.舒適的環境

為了確保高品質的休息,請確保找一個安靜、舒適、不受干擾的地方午睡。

標題

4.檢視你的午睡動機

如果你白天需要午睡,應該評估你為什麼會在白天困到睡著,特別是如果你經常午睡的話。追踪你晚上的睡眠時間,若你的睡眠不足,嘗試改善你的睡眠習慣。如果你已經每晚至少睡7個小時以上,但白天仍感到疲倦,請與醫生討論。

標題

適當的午睡對身心健康有所幫助,但過度依賴可能對睡眠品質產生不良影響。要確保午睡的好處,請選擇適當的時機、控制休息時間,並找個舒適的地方。同時,評估你的睡眠需求和動機,以確保你的整體睡眠品質不受影響。如有疑慮,請尋求醫生的建議。

 

返回上一頁
Top